《中国劳动保障报》头版头条关注我市: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加快人社事业发展

日期: 2024-03-19 浏览量:8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项锴剑 文字大小:

0315中国劳动保障报.png


龙吟春正好,燕语日初长。连日来,人社系统干部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热点。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笃行实干抓落实,奋发进取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本次全国两会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实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来自人社部门的政协委员,我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始终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自觉肩负‘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全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表示,将坚持把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人社工作的主题主线,聚力建设高质量充分就业先行区、人力资本创新发展先行区,积极做好稳就业促就业优就业这篇大文章,不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大力吸引培育留住更多优秀人才,积极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努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吉林省人社厅掀起学习热潮。“我们要深入实施‘两找一服务’工程 ,常态化、机制化开展‘万名人社干部进万企’活动,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人社力量。”吉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冰表示,一方面要着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充分挖掘发展新质生产力等蕴含的就业创业机会,开展就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另一方面,要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研究制定更高质量的全民参保计划,开展统筹提质增效行动,鼓励具备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农业产业化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待遇发放。

“我们将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锚定目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辽宁阜新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海泉说,接下来要聚焦当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取得新突破,为阜新经济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培育新质生产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从去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新质生产力作出系统全面阐释,再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拓展和深化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擘画发展蓝图。

“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关键因素是人才支撑。”广东中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学礼表示,中山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坚持技能人才培育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深度融入制造业产业链,为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培育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高素质技能人才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高水平技能人才是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引擎,职业教育作为系统化、专业化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主要阵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问题,实实在在地搞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致力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高技能人才。”江西交通技师学院院长欧阳娜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把职业教育发展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他们的待遇条件保障好’,这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建筑艺术系教师、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马宏达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马宏达一路走来,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饱含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技师学院的教师和世赛教练,我将立足岗位,踔厉奋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突出就业优先导向 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人才、社保制定一系列措施。

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对人社工作的部署要求,四川人社部门将以服务培育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改革。“要聚焦重点,深入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行动;要攻克难点,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动;要打通堵点,深入推进人才人事贯通发展行动;要拔除痛点,深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行动;要突出亮点,深入推进‘温暖人社’建设行动,促进四川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为我们踏上新征程锚定了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就业促增收和加强社会保障摆在了突出位置,彰显了党中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甘肃陇南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学文表示,陇南市人社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推进重点招聘活动和常态化职业介绍相结合的人岗匹配服务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嵌入式培训,实施社保精准扩面行动,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并持续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和效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