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切 解读民生热点——市人社局副局长赵爽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答记者问

日期: 2024-04-08 浏览量:29 来源: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项锴剑 文字大小: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国务院自2014年10月1日起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随后,省、市相继出台了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文件。根据上级要求,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时间节点全面推开。目前,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

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热点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市人社局副局长赵爽。

问: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范围是什么?

答: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范围为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设立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

问: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答:目前,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6%(2019年5月1日之前为20%);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8%,由单位代扣。

问:缴费基数有没有上下限?

答:有的。个人缴费工资项目之和超过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问: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怎么建立和支取的?

: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按本人缴费工资8%的数额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个人账户储存额只用于工作人员养老,不得提前完成支取,每年按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免征利息税。达到领取养老金条件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用于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问:如何查询职工本人的参保缴费记录?

:职工本人可通过以下6个渠道进行查询:登录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查询;登录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或“电子社保卡”APP自助查询;登录辽事通小程序或“辽事通”APP自助查询;通过微信关注“辽宁社保”公众号查询;持本人身份证到社保经办机构大厅自助一体机上查询;持本人身份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专区综合窗口、县(区)社保经办窗口查询。

问: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的,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工作人员在同一统筹区域内(同一县区)的不同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的,只转接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跨统筹区域(跨县区)流动或者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的,既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也要转移个人账户,还要转移12%的统筹基金。

问:改革后,职工退休待遇计发有什么变化?

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待遇确定机制或者叫做养老金的计发办法进行了调整。原来的计发办法参照两个因素,一个是以退休前的基本工资作为计发基数;另一个是按工作年限分档,10 年以下、20 年、30年、35年。如果在一个10年段,21 年和29 年都按80%计发,比例没有区别。而改革后,是按照缴费年限和缴费的工资来计算的,缴费越长待遇越高,缴费水平越高待遇越高。还有一个技术上的转变,就是细化到每一年甚至每个月的缴费,从而体现了一个工作人员整个职业生涯的劳动贡献,这是很大的机制变化。

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老人”“中人”“新人”是如何划分的?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中的“老人”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在改革前(2014 年9月30日及以前)已经退休的参保人员,这部分人维持原待遇不变;“中人”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在改革前(2014年9月30 日及以前)参加工作、改革后(2014年10 月1日及以后)退休的参保人员。这部分人员的养老待遇在计发时加发过渡性养老金,并设置10年过渡期,实行新老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改革后参加工作的人员属“新人”,完全用新制度计算养老金。

问: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准确计发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一是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二是单位和本人按规定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三是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四是按管理权限办理了退休审批手续。满足上述条件的参保人员,待省统一养老金计算参数下发后,即可办理养老金准确计发。

问:如果单位养老保险或职业年金欠费会影响职工准确计发养老金吗?

答:会影响。为了确保退休职工能够及时进行准确计发,职工所在单位一定要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若单位欠缴保险或年金则无法进行准确计发。

问:如果职工有过企业工作经历,需要合并账户才能计发养老金吗?

答:是的。单位和职工要注意及时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避免由于账户问题影响养老金准确计发。

问:核算养老保险待遇有哪些步骤?

答:核算养老保险待遇包括以下几个步骤:一是参保单位按照要求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及时、准确填报退休人员《申领基本养老金审核表》;二是人社部门按照相关政策及程序对参保单位填报的退休人员信息进行确认;三是参保单位在确认退休人员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理顺养老保险关系后,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平台提出养老金计发申请;四是社保经办机构依据审核确认的基本信息准确计发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

问:具体影响养老金计发结果的因素有哪些?

答:影响养老金计算的因素包括以下6方面:退休上年度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2014年9月的职务岗位以及工资级别档次或薪级;退休时职务或岗位以及工资级别档次或薪级;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之和);视同缴费年限;历年缴费基数。职工会因上述因素的不同而计算出不同的养老金待遇。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