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就业春风吹暖辽沈大地——辽宁大力营造“春风就在身边”浓厚氛围

日期: 2024-03-21 浏览量:29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项锴剑 文字大小:

春风徐徐,杨柳依依,辽宁春风行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辽宁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同步实施、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紧紧围绕“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活动主题,大力营造“春风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辽宁切实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充分整合多部门资源,不断拓宽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措施、缩短服务距离、提升服务精度,让就业服务的“春风”吹遍辽沈大地、吹暖民心。

据悉,辽宁春风行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上旬,预计开展招聘活动98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31万余个。

搭建招聘平台 拓宽服务渠道

辽宁省人社厅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紧盯春节前后求职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这一特殊时段,于1月下旬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辽宁省2024年春风行动,在全省设立了“14+1”个地市分站,在一周内集中举行“14+1”场启动仪式,第一时间让春风行动“热启动”。

正月初九,一场关爱民生、促进就业的“春风”拂来,给来到大连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带来融融暖意。作为节后首场招聘活动,大连人力资源市场提早筹划、广泛宣传,邀请55家企业参会。招聘会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求职者穿梭于招聘展位前,与招聘单位交流。线上,大连人力资源市场官方网站和融媒体直播工作室同步发布企业及岗位信息。当天吸引近千人次进场求职洽谈,提供就业岗位1994个,网站点击量超3万次,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3.2万人次。

沈阳市则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发挥品牌效应,在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邀请该市特色劳务品牌“沈阳家政阿姨”“沈阳美业人”“沈阳烹调师”“沈阳文化创意匠人”组团开展现场展示、技艺展演及招聘对接,结合品牌特点进行互动,吸引了众多求职者驻足了解。

拓展服务场景 创新服务模式

辽宁省各级人社部门分类推出“大而全”“专而精”“小而美”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实现周周有招聘、送岗到身边,让就业服务再靠前、质效再提升。

鞍山、营口、葫芦岛等市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服务,发挥自有场地优势,强化就业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丹东等市改变传统招聘会模式,“转战”热闹商圈,将招聘场景与商业场所相互融合,实现“双向引流”。朝阳市把就业海报送到全市1343个村、社区,162个乡镇、街道,张贴到全市的大型商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长途客运站等地,群众得以“出行找工作”“逛商场找工作”。

阜新市阜新县在富荣镇大集设立“公共就业服务摊位”,现场发放《致全市外出务工返乡朋友们的一封信》、政策宣传单和新年挂历2000余份,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铁岭市铁岭县返乡农民工就业洽谈会在阿吉镇阿吉村部举行,让村民在“家门口”挑选适合的工作。沈抚示范区主动靠前服务,开通“示范区就业专车”,满载家住汪家、李石等5个街道的300余名求职者进招聘会求职。

同时,辽宁省深入开展辽疆跨省联动引才,深化区域合作促就业。本溪市人社局与新疆塔城地区人社局联合举办了辽宁省2024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本溪站)暨本溪市、塔城地区托里县联合招聘活动。活动首次采取市县两级“1+N”同步直播形式,本溪市和本溪县、桓仁县、明山区、溪湖区等5个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同步进行抖音直播,与塔城地区托里县大型线下招聘会现场连线互动,发布本溪市25家企业提供的562个岗位和塔城地区托里县44家企业提供的174个岗位,为两地劳动者转移就业提供了丰富的岗位选择。

保障供需对接 缩短服务距离

为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辽宁省各地人社部门提前筹划用工保障和供需对接,积极做好“点对点”返岗复工工作。

阜新市人社局面向全市重点企业开展“送工入企”和“送工返乡”直通车活动,暖心服务务工人员返乡返岗。1月底,阜新市县人社部门联动发出2024年首辆“送工入企”直通车,组织求职者前往阜新双汇禽业有限公司及辽宁新铝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和面试。经过提前对接企业岗位需求,筛选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劳动者,切实提高人岗“匹配度”,让求职用工“双向奔赴”。首批“送工入企”直通车活动共发出直通车20辆,输送有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960人。

2月18日,在大连北站出站大厅,45名朝阳市来大连务工人员笑意盈盈,如期而至。与往年大巴车服务不同,今年他们乘坐的是更快更便捷的高铁。他们每个人手提沉甸甸的“就业服务大礼包”,满载而来。

下一步,辽宁省人社厅将进一步发挥春风行动稳就业重要载体作用,加强对各地的综合指导和统筹调度,及时落实稳岗政策和精准就业服务,持续强化春风行动载体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方式路径,扎实推进春风行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保驾护航”,切实稳就业增民生福祉、保用工促企业发展,奋力实现首季就业工作“开门红”。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